為什麼要植牙

缺牙一定要補嗎?

「若缺牙的部位比較後面,即使張嘴別人也不容易發現,還要植牙、做假牙嗎?」

有些患者,若缺牙處在後牙區,就會認為缺牙「習慣就好」,反正不影響美觀、吃東西用其他地方就好。

然而人的口腔構造環環相扣,缺牙太久將影響鄰近、甚至全口牙齒的健康。

缺牙不補的影響

  • 對咬牙伸長:缺牙處對面牙齒,因缺乏受力而逐漸伸長、最後將會掉落。
  • 鄰牙歪斜鬆動:缺牙處旁邊的牙齒,因少了支撐而往旁傾倒、搖晃,甚至形成骨牌效應,使得整口牙齒凌亂。
  • 顳顎關節障礙:缺牙處咀嚼不便,因此會加重對面顳顎關節的負擔,久而久之將產生「顳顎關節障礙」,相關症狀有張口疼痛、張口困難等。
  • 營養不均衡:若多處缺牙使得飲食不便,只吃鬆軟或流質食物,將使營養不均衡、影響身體健康。
  • 發音不標準:缺牙可能造成講話漏風、大舌頭等困擾。
未命名 4

為何牙醫推薦植牙?

補缺牙的方法,其實不只有植牙,還有活動假牙、固定假牙等可以選擇,且人工植牙的費用,還是這三種方式之中最高的,為何牙醫師總推薦人工植牙?

要解答這個疑問,必須先了解植牙是什麼

植牙,是在齒槽骨中置入人工牙根、再接上假牙,用來恢復牙齒的外觀與機能。

人工牙根又稱為植體,是鈦金屬製的螺旋狀金屬零件,在植入齒槽骨後,骨細胞會逐漸生長、和植體結合,構造上與真牙最為接近。

而植牙與活動假牙、固定假牙最大的不同就在這裡。

活動假牙:利用金屬零件勾住缺牙處兩旁的真牙。
固定式假牙:將缺牙處兩旁的牙齒360度磨掉一圈後,裝上三顆連在一起的假牙,如同一座橋般,因此固定式假牙也俗稱「牙橋」。

活動式、固定式假牙二者的共通點,就是都必須依靠兩旁的牙齒支撐受力。

而植牙則是在齒槽骨中植入人工牙根,獨立支撐咀嚼力道,不會傷害兩旁健康的自然牙,無論是構造或咀嚼感,都最接近真牙,因此比起活動假牙、固定假牙,植牙的舒適性、耐用性與對口腔的健康都更好。

台中植牙推薦——悠仕牙醫診所,盡可能讓植牙過程安全、舒適、精準,讓患者在治療過程可以輕鬆自在,獲得美麗又堅固的植牙。

悠仕牙醫診所引進高科技設備,如:水雷射、電腦斷層掃描等,致力在大里提供民眾精緻、高品質的牙科服務。